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委编办“三步走”破解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困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9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祝县委编办坚持宣传引导、严格工作流程、坚守登记宗旨推进事业单位年报自觉,“三步走”破解年报难报困局。

第一步,坚持宣传引导。改变“只有经办人知道,只有登记机关着急”的认识局限,提高事业单位自觉和举办单位认知,积极拓展登记宣传深度和广度。通过普发通知、印制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点对点的电话、QQ和微信群等多种沟通渠道,在登记、年报、抽查等活动时主动宣传。结合登记、年报、抽查争取机会组织开展新任法定代表人、新上岗的单位联系人线上或线下培训工作。善用信用手段逐步建立完善登记工作的红名单制度,支持鼓励事业单位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第二步,严格工作流程纠正“报与不报一样、报好报差一样”的错误导向,全面准确贯彻执行登记条例规定。明确时间界限,每年3月31日前必须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并在网站上公示。公示年报前送举办单位保密审查,举办单位出具“可以向社会公示”的意见,方可网上公示。严格履行审查责任登记机关对报送的年报进行审查,通过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事业单位未按规定报送年报的通报举办单位责令整改,对提交时间早、填写符合要求,出色完成年审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第三步,坚守登记宗旨。“国家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人民有我”的自信与担当,推动年报服务发展服务人民,将工作重心从“监督事业单位要做什么”,向“通过加强服务,保障已核准事项能做到”转变,利用年报机会深入了解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遇到的问题,通过协商相关责任部门协助解决,让事业单位更多精力专注履行职责、服务社会。公开年报查询网址,提高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网站的知晓率,让社会公众方便、真实、全面了解事业单位活动。

    监制:柴兆荣

    审核:赵昌莙

    撰稿:张海梅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