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坚持“六个一” 做好机构编制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8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祝县委编办始终坚持将机构编制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作为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健全档案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坚持“一年一订”,确保资料不遗失。以时间线为轴,每年对机构编制档案进行整理、归类,及时将当年资料入卷入库、妥善保管。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将有价值的原始资料纳入档案管理,避免因时间跨度长造成档案资料遗失、事实不清等情况。同时汇编成册,完整记录近年来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及本区域机构编制改革发展历程。

坚持“一类一订”,确保查阅不费时。将涉及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等文件资料作为重点,判断保存和应用价值,按“条块”分类、“应存尽存”原则,将本级编委会文件、上级部门发文、党政机构改革、实名制管理、人员变动调整档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管理、机构编制其他规范性文件等不同版块的有效资料纳入档案管理,做到种类齐全、分类明确、查阅方便,及时制作档案目录,确保档案查阅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

坚持“一事一卷”,确保工作不断档。在对档案资料分门别类的基础上,注重档案资料的关联性。坚持从历史沿革、上级指导意见、本级动议论证、领导批示、组织实施等纵横切面,将一个事件的办理流程、审批轨迹,用文件资料的形式整合在一起,做到“事有终始”。同时积极推动档案管理数字化,将现有档案资料电子版、扫描件、音视频等资料严格审核后按录入、归档等标准化流程,录入到专用电脑,并建立电子索引目录,确保电子编码与纸质档案编码一致,最大限度记录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基础资料支撑。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王占芳

    撰稿:郭文云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