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预警”功能 着力破解编制动态管理难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1 】 【选择字号:

为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提高编制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天祝县委编办依托实名制数据管理系统,将编制使用预警提示机制贯穿科学用编管编全过程,逐步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动态监测功能夯实根本。按照总量控制原则,结合《天祝县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月报统计表》及各部门(单位)退休空出编制数,全面掌握各单位在编人员结构,人员流动调配情况,做到动向清、底数明。实时监控各部门(单位)进人用编,减人出编情况,及时更新《实名制系统人员变更台账》,做到“一变动一更新”,切实减少出编不及时、业务办理不规范等现象,确保数据的准确、有效,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信息研判功能把脉问诊。坚持以“数据为导向,用数据说话”,动态调整数据信息,做到“四个一致”,即机构名称、编制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设置与“三定”规定一致,人员配备与组织、人事部门文件一致,部门机构编制数据与《电子编制管理证》一致,法定代表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与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一致。定期开展实名制数据“全面体检”,及时更新机构、编制、人员变动情况等数据,保证实名制数据时效性。充分运用实名制系统的数据查错和校验功能,摸索数据校验新方法,深入挖掘数据指标项背后的逻辑关系,查找数据变化原因,及时梳理总结数据反映出的体制机制方面问题,夯实实名制管理数据库。 

前置预警功能形成合力。着力强化机构编制在管理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机构编制核准使用为前提,与组织、人社等部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将前置预警运用到人才引进、公开招录(聘)、干部任用、人员调任、岗位聘用等各项业务工作中,实现多部门间管理的无缝衔接,为统筹干部资源、编制资源提供保障。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加强事前预防,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加强事中监测,动态监测部门机构运行、编制使用情况,及时查办督办。加强事后跟办,强化机构编制跟踪督办机制,提高督查检查的质量和效率。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王占芳

    撰稿:郭文云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