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6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全县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全力抓好“八件大事”、努力建设“八个天祝”的发展格局,天祝县委编办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严防风险,在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上持续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守正创新,在攻坚克难中破题前行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着力解决“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问题,研究制定县直事业单位空编资源统筹使用办法,整合利用县直事业单位空编资源,用于一定时期内动态补充加强县直事业单位急需工作力量,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事项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效能评估,深入40多个单位开展调研,认真梳理分析单各位职责履行、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等情况,准确掌握实际运转情况和用编需求情况,动态调整调剂,确保好钢始终能用在“刀刃”上。

坚持真抓实干,在久久为功中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八个天祝”建设目标,全面完成重点领域改革,适时调整优化事业单位设置,设立6个事业单位,更名3个事业单位,撤销17个事业单位,确保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运行更加高效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加有力为新设机构、重点移民乡镇、公办幼儿园等调剂下达全额事业编制138名,为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民生项目专项考试等提供各类编制411,全力保障重点工作落实和民生领域用编需求加大减上补下力度跨层级下达全额事业编制32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坚持严防风险,在守牢底线中行稳致远。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约束性和严肃性,不断完善机构编制部门对机构编制事项的审批管理制度。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深入推动机构编制专项检查与巡视检查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大力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强化措施、主动出击,全面整改超限额设置事业单位、领导职数设置不符合规定问题全力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

监制:柴兆荣

审核:赵昌莙

撰稿:朱海龙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