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紧盯一目标奏响“四部曲” 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天祝县委编办始终把提升机构编制服务水平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实践,以精编优政强服务,实干担当促发展为目标深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奏响制度建设、能力提升、党性修养、担当实干四部曲,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奋力谱写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一、奏响制度建设曲,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

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一是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建立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支委委员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及时解决支部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班子成员明确了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的困境,增强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意识,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理顺党支部隶属关系,2022128日按期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做到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对照“2023年县委编办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34条职责标准,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规范党支部各项日常工作流程,分板块归类整理党建资料。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制度意识,尊崇维护制度,研究制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信访事项办理清单、抓执行促落实周工作落实情况等28项督办落实清单,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化、精准化、规范化管理,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让工作提速增效的良好机制。

二、奏响能力提升曲,打造精干高效先锋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干部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打造精干高效的党员先锋队伍。一是加强理论武装,通过五个一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机构编制的重要论述等政策法规,开展周一学理论”“周三学业务60次,三会一课理论学习25次,领导干部上讲台”7次、知识竞赛5次,达到以理论滋养初心的预期效果。二是积极与省市机构编制部门和组织部门衔接沟通,先后选派6名干部参加业务培训班、参加武威市委编办举办的机构编制系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谱写机构编制事业新篇章主题演讲比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不断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围绕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等开展专题研讨活动8次,讨论发言10次,观摩学习1次,分领域开展奋进读书班活动6场次;针对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开展专题调研16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10篇;每名干部每月至少撰写1篇信息简报,截止目前共撰写信息77篇,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解的能力。

三、奏响党性修养曲,牢记初心使命优服务

加强党性修养不仅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是筑牢信仰之基的重要保证。一是创新丰富主题党日,每月由支委会结合建党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重点工作等,科学合理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具体内容,先后开展巾帼有为走在前 勇于担当干在先三八迎中秋、话团圆、心贴心、谋发展庆中秋·迎国庆、施划停车标志线助力创城文明小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不仅丰富了党内政治生活,更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二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三优三立支部工作法为依托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12次,专题学习3次,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三是紧盯帮扶村脱贫人口稳定增收,18次深入帮扶村开展工作,熟悉掌握48户脱贫户住房、饮水及生产生活情况,做好户内资料整理及政策宣传并配合完成7户帮扶户厕所改造等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操心事和烦心事6件,款物折合资金达5.6万元。扎实开展结对关爱行动,6户结对关爱对象送去价值3000元的温暖包,并为1名残疾人家庭大学生申请助学金3500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植树造林、大庄村和美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民生实事检验主题教育的刻度温度

四、奏响担当实干曲,党建业务双促显成效

用强有力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努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统筹优化编制资源。共组织召开县委编委会议3次,研究机构编制事项33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时设立了天祝县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天祝县实验学校等9个股级单位,核增全额事业编制14名;考虑松山镇移民管理权限移交后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为松山镇所属事业单位核增12名全额事业编制;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下达全额事业编制23名;下达中小学专项周转编制154名;为公办幼儿园下达全额事业编制90名;为县藏医院核增科级领导职数3名。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格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成立机构改革工作专班,组织全体干部专题学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沿革史,认真研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分析提出机构改革关键点及注意事项。对照地方机构改革10项重点任务,深入农业农村、信访、卫健、市场监管局等涉改部门单位开展调研,掌握情况,认真梳理,及时应对,为党政机构改革夯实基础,有效破解机构编制管理难题。三是保障重点领域编制。为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人才引等提供各类编制165名。积极筹措144名全额事业编制用于民生项目人员专项招考,有序解决服务基层民生项目人员入编难的问题。用好用活周转使用的编制,根据全县工作需要,为教育、卫生系统下达22名周转使用的全额事业编制,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全力推动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和重大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见效。

监制:柴兆荣

审核:赵昌莙

撰稿:赵昌莙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