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发挥实名制系统功能 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28 】 【选择字号:

天祝县委编办以实名制信息系统为依托,充分利用统计分析功能,合理设置机构和配备机构编制资源,夯实改革成果,促进机构编制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

    强化系统思维,夯实基础信息。一是按照“三定”规定,对单位名称(规范简称)、机构规格、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信用代码、办公地点等信息进行逐一核对,确保信息完善准确。二是按照台账和校验结果,对机构台账、编制台账、领导职数等台账进行“回头看”,确保台账上传与机构现状保持一致。三是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对干部任命文件、职务职级、公务员登记文件和“三龄两历”等事项进行逐一核对,确保信息档案一致。

突出刚性约束,从严规范管理。一是遵循“进人先核编无编不进人”的原则,对事业单位用编申请,按照机构编制相关法规制度规定,对用人单位编制空缺和人员结构情况进行审核后向申请单位出具《用编审批单》。二是以机构编制核查、月报、季报为契机,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情况、人员信息进行集中维护,确保系统内机构编制数据的准确性。三是依托系统梳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单,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督查,切实加强自收自支超编等违规问题的整改,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权威。

强化结果运用,合理配置资源。一是将全县编制使用情况、退休人员底数等基础数据和各单位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相结合,及时纠正机构编制违规事项,实行问题台帐与审核审批的联动机制,促进机构编制工作管理规范化。二是利用实名制系统的大数据筛查、预警等功能,强化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对接,对本年度自然减员数和编制使用情况率进行测算,合理制定年度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等编制使用计划,有效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三是根据部门职能变化和承担工作任务、社会和事业发展需要,定期对编制资源合理调整配置提出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数据统计分析“晴雨表”作用。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

撰稿:李鹏德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