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三化”打造高效便民服务模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1 】 【选择字号:

天祝县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优化权责体系、重塑服务流程、强化大数据支撑等方面多点发力,持续推进部门权限集约化、便民服务精准化、运行监管数字化,聚力打造高效便民服务模式。

系统优化权责体系,推进部门权限集约化。动态完善县内权责清单,重点围绕市场监管、城乡建设、商务局等领域跨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科学论证主次责任,综合研判履职边界,对跨部门认领的权责事项明确履职边界,确保“有权必有责、权责需对等”。深入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权责清单制度执行情况评估调研,全面了解相关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同时,定期对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明确责任主体,避免推诿扯皮。

解构重塑服务流程,推进便民服务精准化。“软硬兼施”优化出入编业务。改善硬件设施,设计《天祝县出入编业务办理流程图》,明确规定出入编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联系工程师及时解决业务上报慢、办理流程长等问题,让业务审批流程“畅通无阻”。适当放宽办理条件,“容缺办理”简化审批流程。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事项,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以先行受理、正常审批、后补材料,实现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三压缩”。

强化政务大数据支撑,推进运行监管数字化。及时完成数据维护,提高实名制数据的时效性充分运用人员考录、干部调动等出入编业务办理,维护机构台账等信息更新调整,上半年完成信息维护700余条。强化职能运行监管,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以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目标,以实名制信息系统为依托,把分析数据作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的常用指标,定期形成领导职数统计、事业行政参公空编统计、乡镇人员编制内摸底汇总表等数据台账,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将评估结果作为领导决策、机构编制调整等的重要依据,倒逼职能部门提升履职能力。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王占芳

撰稿:綦菲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