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三到位”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1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祝县委编办从学习宣传、信息共享、部门联动三个方面入手,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学习宣传到位,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以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为契机,通过县委党校主体班次专题辅导、天祝县机构编制服务平台分章节推送、编印机构编制知识问答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在全县大力宣传机构编制政策,不断扩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依规将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纳入新任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干部任职谈话内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部门(单位)合理、规范、高效用编,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和刚性约束意识。

信息共享到位,着力构建“环状”管理模式。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人员工资等信息联审机制,及时做到信息共享和动态通报。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及领导职数使用审核、机构编制管理与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岗位聘任、人才引进等不同进人途径用编程序基础上,实现用编进人流程一体化,形成机构编制使用有始有终、闭环管理。认真落实编制总量控制、用编进人前置审批、空编“集中管理、周转使用”,工资核发联审等管理制度,把牢第一关口,守好管理源头,真正做到为党守编、为民用编。

部门联动到位,全力打造齐抓共管新格局。探索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巡察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完善分工负责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纪委“1+X”督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监督检查范围。部门间共享问题线索,畅通反馈渠道,合力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着力构建既相互支持配合又互为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力。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

撰稿:李鹏德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