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全力当好“四大员”持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08 】 【选择字号:

天祝县委编办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动摇,全力当好机构编制“四大员”,不断在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当好“宣传员”,让机构编制资源“活”起来。坚持周一学理论、周三学业务,通过轮流领学、干部上讲台、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政策法规,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将《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作为常委会、编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县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充分利用天祝县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41次,常委会、编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机构编制文件精神3次,天祝县机构编制网站刊登信息32期、转载文件13编,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共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等29期。

当好“统计员”,让机构编制数据“实”起来。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库数据平台,将机构设置、编制数量、实有人数、领导职数等基本信息进行台账化管理,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全面掌握机构编制动态。根据空编率、职数配备、当年退休人员等情况,分类整理汇总数据,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形成良好的联动互通机制,为机构编制调整、用编进人、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最鲜活的数据支撑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委、政府决策做好辅助参考。今年来,为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民生项目人员专项招聘、人才引进等提供各类编制314名。

当好“监督员”,让机构编制纪律“严”起来。通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效能评估,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履职尽责、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及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将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监督范围,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制度,合力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坚决落实机构编制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程序及时动议和报批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严格遵守管理权限,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来,到各乡镇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效能评估,调整12名编制用于加强重点移民乡镇力量;向市委编委请示设立国家开放大学天祝学院等4项机构编制事项。

当好“服务员”,让机构编制效能”起来。积极探寻机构编制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落脚点,聚焦基层民生领域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顺利完成国防动员、纪检监察等体制改革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改革,持续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解决司法系统长期超编、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全额事业编制集中管理、周转使用制度,全力做好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今年来,先后20个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篇,提出29条意见建议提交编委会议审定,设立6个股级机构,核增领导职数3名,为中小学下达专项周转使用编制154名,为公办幼儿园下达全额事业编制90名。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王占芳

撰稿:朱海龙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