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望闻问切”做好机构编制调查研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0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效能,天祝县委编办围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创新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机构编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调研10余次,通过调研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望”实情,找准问题。成立由办领导带队,相关职能股室配合的调研组,深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水务局、市政所、松山镇、打柴沟镇等部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基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以及赋予乡镇审批执法权限工作进展,与司法及赋权部门就乡镇赋权事项承接、优化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有针对性地与部门领导谈、与业务负责人聊、听基层干部说,深入了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举措大汇集,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闻”民声,科学决策。为确保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调研要求按照“一题一策”原则制定具体计划。调研组采取查阅资料、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利用实名制信息系统等大数据信息技术,充分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提高调研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详细列明每个课题的进展路线,定期调度,结合“周一课堂”、室务会业务学习等平台,由负责课题股室介绍情况,共同研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你追我赶的比拼氛围,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水平。

“问”良策,精准施策。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县重点工作中找坐标、作比较、求良方。为切实保障我县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解决部分乡镇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组深入县招商局、松山镇等单位,靠前协调,主动问需,全面了解单位履职情况、存在困难,根据调研结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提交县委编委会审定,适时设立了天祝县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等机构助力全县重点工作推进,为松山镇调剂全额事业编制12名,解决移民移交后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调研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切”症结,破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城市管理体制创新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成果转化突出的调研报告,边调研边总结,边转化边推进,积极推进调研成果向制度创新和实践运用转化。调研组分析实际情况、准确挖掘原因、科学提出建议、系统总结提炼,不断提出真正解决机构编制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县委、编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监制:柴兆荣

审核:李鹏德、王占芳

撰稿:郑海薇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