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三破三立”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1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祝县委编办认真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坚持守正创新、破立并举,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以锤炼本领促发展为目标,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思维观念“破冰”,立担当之责。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会议、编委会议定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政策法规,每年听取一次机构编制工作汇报,定期审定机构编制工作事项,将《条例》及配套法规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县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县委编办室务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会前半小时”等学习制度,坚持周一学理论、周三学业务,每月开设“奋进”读书班学经济、学法律、学治理,教育引导机构编制干部当好机构编制资源“大管家”、体制机制改革“操盘手”、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机构编制干部分析形势把握好政治因素、谋划工作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问题防范好政治风险的能力全面提升。

体制机制“破题”,立实干之要。坚持把立足机构编制岗位、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政治考验,确保在改革管理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更好服务县委决策、部门关切。深入推进改革。持续优化县乡两级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对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出现的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的县住建局等14个部门(单位)的266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结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解决了司法系统长期超编、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的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完成国防动员、纪检监察等体制改革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改革,持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重要体制机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作出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分析研讨交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建立涉改部门台账,抓主抓重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堵点难点“破局”,立创新之本。积极探寻机构编制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落脚点,围绕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基层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查找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与弱项,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选取“小切口”精准发力,对涉及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门(单位)需求,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强力推动,用心用情研究解决民生项目人员入编难、移民乡镇和社区工作力量不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紧缺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使用效益,建立全额事业编制集中管理、周转使用制度,先后为乡镇核增各类编制187名,为工业企业人才服务中心下达事业编制36名,为公办幼儿园核增事业编制216名,在中小学编制全面达标的基础上调剂154名事业编制周转使用,为重点部门调剂24名编制用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全力推动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和重大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见效。

监制:柴兆荣

审核:王占芳

撰稿:王占芳

编辑:张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