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01 】 【选择字号:

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市驻天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和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根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武政发〔2014182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县正处于实现与全省、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天祝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

(一)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按照项目法定、客观真实、分级负责、分类清理的原则,对现行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收费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等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摸清底数、锁定项目、公布权力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适时评估和定期清理制度,及时修订相关政府规章,防止变相设置审批事项或增加审批条件的行为。

(二)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决定取消的事项,我县对应的行政审批项目一律取消;对不符合行政许可设定标准和阻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取消;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以及监督检查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一律取消收费;各部门自行设立的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一律取消。按照省市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有关文件精神,取消和调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能放必放、重心下移、就近管理、方便办事的原则,接住管好下放的审批事项,确保承接落实到位。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投资主管部门与前置审批部门的关系。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工商登记其他条件。

(三)切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对取消、调整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除承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自行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切实防止行政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明确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时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严格规范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涉密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推行“阳光审批”。严格执行《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未列入目录的,一律不得审批。

(四)推进行政审批方式改革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进一步落实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对重大投资项目等试行快速审批,努力做到一次申报、集中预审、联合勘察、全程协调、跟踪服务。积极培育和规范社会组织,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机制。

(五)健全完善行政审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监督管理、专家评审等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评价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定期进行考核评估。强化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完善电子监察系统,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规范到位、监管到位、追责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实工作人员,提供经费保障。审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开展工作。

(二)加强协调推进。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衔接沟通,对涉及本行业、本系统的审批事项,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县审改办及有关部门及时衔接沟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机构编制、监察、法制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做好指导服务。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加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县审改办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整改,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