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天祝县委编办打造“五维一体”党建模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2 】 【选择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的根本遵循。天祝县委编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深学细研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县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实际,精心打造五维一体党建模式,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明确一个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县委编办把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确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强业务的工作思路,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6个方面27项具体标准,努力争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

确定两条主线,助推党建引领业务结合县情,以机构编制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提供服务为着力点,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理清部门职能职责作为两条主线,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推动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有机衔接,助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彰显新气象。

打造三支队伍,筑牢干部能力素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岗位比武大练兵等活动,打造一支党员先锋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支专业化干部队伍,奋力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让党员干部在机构编制、脱贫攻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不同岗位锤炼业务本领。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机构编制业务,不断开阔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打造一支青年创新队伍,建设团结、活泼、和谐党支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细化四项举措,提升机构编制水平。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将四条基本原则作为提升机构编制水平的具体举措,认真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坚持进人先核编、无编不进人的原则,坚决杜绝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定化建设

创建N个载体,丰富创新支部生活。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建设党员之家,举办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和关爱党员生活,让支部焕发活力,让党员感受温暖。通过举办读书交流会、聆听专家讲座等,打造书香编办,让爱读书、善读书融入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为培养务实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机构编制干部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