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按下群众办事的“快捷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7 】 【选择字号:

    近日,南街社区居民温菊萍前去办理城镇失业登记证,在提交了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等材料后,不到十分钟就拿到了证件。“以前办证大多跑东跑西,这边审核,那里盖章,现在竟然这么快!”对当前办证效率的巨大变化,温菊萍如此感慨。

有此感慨的并非温菊萍一人。今年,随着“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积极推行,天祝县行政审批事项继续“瘦身”,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500多项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

4月3日,天祝县工商部门主管的市场主体注册窗口“移”至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惠民大厅。不仅如此,在工商局一楼大厅存在多年的办证大厅,如今也不复存在,所有工商办证事项全部被“移交”。

这种情况,工商部门并非孤例。

记者了解到,今年,天祝县全面推行“1+x”政务服务模式,以县政务服务中心这个“1”为核心,建立了办税服务、交警服务、婚姻登记服务、不动产登记服务4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和19个乡镇惠民大厅,并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部门、单位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此办理。年初至今,包括工商部门在内,已有35个部门的430项政务服务事项被“移”至政务服务中心。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由“满城跑”变为了“一处跑”,而“一网办”让群众办事实现了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

天祝县编办主任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小霞介绍说,该县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子站,以数据共享促进办事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实现政府部门之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使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运行。在此基础上,该县于3月份梳理公布县级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118项,近期又梳理审核县级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294项、不见面办事事项110项。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更多部门、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还在“移交”,19个乡镇、35个政府部门、7个省市驻天单位也在下足“绣花”功夫,梳理“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办事事项。力争年底前全县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达到“一网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

6成办事时限被压缩

企业注册1个工作日内办结。

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

在天祝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这张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压减办理时限清单公示在最醒目的位置,引起了办事群众的热议和讨论。

“原以为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真的只用一天就审批到了特种设备,以前可是需要1个月啊。”一名刚刚获得特种设备审批的办事人员对如今的办事速度非常满意。

“简化办”是天祝县推行“四办”改革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该县以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等事项为突破口,组织42个部门、单位对462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进行压减。目前,462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已由过去的8248个工作日压减至3186个工作日,压减61.4%。

“简化办”的同时,该县更加注重“马上办”,通过大幅提高即办件数量,努力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目前,该县即办件已经达到195项,占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42.2%。

35名“首席代表”独当一面

    自从成为“首席代表”后,就业局干部李联萍的权利增大了不少。以前,单位领导层层把关签字盖章的审批权,现在全部授权给她,只要办事群众资料齐全、符合政策,她就可以用“一支笔、一个章”审批办理。

像李联萍这样的“首席代表”,在天祝县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有35个,涵盖了社保、公积金管理、交通管理等多个方面。

记者看到,这里的“首席代表”不仅“权利”大,工作服务态度、工作能力也极其出色。他们接受过礼仪培训,在他们眼中,领导与群众一个样、生人与熟人一个样、外地人与本地人一个样,对所有服务对象,他们都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让办事群众倍感亲切与温暖。更让记者惊讶的是,这些“首席代表”都能做到“一口清”——办事群众提出的各种咨询和疑问,他们都能当即回答,分毫不差,连资料数据都不用查看。“当初,为做到‘一口清’,我们付出了很多,但看到服务对象一个个满意而归,心里还是很欣慰。”李联萍说。

天祝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宏表示,目前“四办”改革仍在持续深化,去年他们单位荣获了县级文明单位,今年他们将争做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行者,努力提高服务效能,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